锡浩资讯网锡浩资讯网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千年梦圆在今朝

这是奋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新征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程建新世界的王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

2021年7月1日,功新天安门城楼上,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千年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梦圆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今朝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奋进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千年企盼百年拼搏,程建今朝梦圆全面小康。功新

美好愿景 醒目路标

小康,时代中华民族不懈追求的千年美好愿景。

“民亦劳止,梦圆汔可小康”,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千百年来深深埋藏在中国人民心中。

小康,中国现代化进程的醒目路标。

自改革开放之初党中央提出小康社会的新世界的王战略构想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领导人民,锚定目标、顽强拼搏,驰而不息、接续奋斗——

党的十二大首次把“小康”作为经济建设总的奋斗目标,提出到20世纪末力争使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达到小康水平;党的十三大制定“三步走”现代化发展战略,把20世纪末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作为第二步奋斗目标;在人民温饱问题基本得到解决的基础上,党的十四大提出到20世纪末人民生活由温饱进入小康;党的十五大提出新的“三步走”发展战略,明确到2010年使人民的小康生活更加宽裕;党的十六大针对当时小康低水平、不全面、发展很不平衡的实际,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党的十七大对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全面部署,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提出新要求。

2012年,党的十八大提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即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2017年,党的十九大作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战略部署,吹响了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的号角。

中国的全面小康,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维度、全方位的小康。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综合国力显著增强,经济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实力和底气不断增强。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从1952年的679.1亿元跃升至2021年的114.4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几十美元增加到2021年的突破1.2万美元,实现了从低收入国家向中低收入国家、再到中高收入国家的跃升。

从解放前的衣不蔽体、食不果腹到基本解决温饱,再到总体小康,再到全面小康,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空前改善。我国建成了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14亿多中国人民过上了几千年梦寐以求的好日子。

减贫奇迹 铸就丰碑

3月6日,北京友谊宾馆。来自四川的全国政协委员益西达瓦向习近平总书记展示了两张“悬崖村”阿土列尔村的照片——峭壁之上,一个是村里过去使用的简易藤梯,摇摇欲坠;另一个则是2017年建成同时兼顾旅游的钢梯,结实坚固。

时间回到2017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专门提到“电视上看到有关凉山州‘悬崖村’的报道,特别是看着村民们的出行状态,感到很揪心”。2018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大凉山看望贫困群众时指出,“我们搞社会主义,就是要让各族人民都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贫困地区,特别是在深度贫困地区,无论这块硬骨头有多硬都必须啃下,无论这场攻坚战有多难打都必须打赢,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记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家庭。”

“这两张照片,入选‘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反映出了大凉山贫困群众在党的带领下,一步跨千年,跑步奔小康。彝族同胞载歌载舞:‘共产党瓦吉瓦,习近平总书记卡沙沙!’”益西达瓦委员动情地说。

2020年5月,阿土列尔村全村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344人,陆续搬迁至位于昭觉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集中安置点的新家。从藤梯换钢梯,再到上楼梯,脱贫攻坚让“悬崖村”彻底变了样。

从屈原“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感慨,到杜甫“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憧憬,再到孙中山“家给人足,四海之内无一夫不获其所”的夙愿……中华民族深深渴望着摆脱贫困,丰衣足食。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贫困规模之大、贫困分布之广、贫困程度之深世所罕见,治理难度超乎想象。

2012年年底,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不久,党中央就突出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在贫困的老乡能不能脱贫”,承诺“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汇聚全党全国全社会之力,打响了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

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

《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指出,占世界人口近五分之一的中国全面消除绝对贫困,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不仅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也是人类减贫史乃至人类发展史上的大事件,为全球减贫事业发展和人类发展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

接续奋斗 再写辉煌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从百年前饱受欺凌屈辱到实现全面小康,中华民族无比自豪地站立在世界民族之林。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从百年前受奴役受压迫到物质上富起来、精神上强起来,中国人民无比自豪地行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党兑现了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彰显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前进的领导者和主心骨。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历史性地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也促进了各国共同发展繁荣,为世界经济带来了巨大机遇,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党。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我国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存在。党的十九大明确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经济日报记者 熊 丽)

赞(8)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锡浩资讯网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千年梦圆在今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