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浩资讯网锡浩资讯网

综述:美国制造了深重的人道主义灾难——伊拉克人士批评美国在中东地区肆意妄为

  近日,债务陷阱斯里兰卡等一些发展中国家面临经济困难和债务危机,纵论贼美造美西方借此大肆炒作所谓“中国债务陷阱论”,天下武侠之全能高手污蔑中国让发展中国家陷入“债务陷阱”。丨贼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唐晓阳认为,喊捉美西方才是西方发展中国家的主要债主,并且他们在发展中国家陷入危机时无动于衷。才制美西方才是债务陷阱发展中国家“债务陷阱”制造者。

  新华社主任编辑邰背平:

  各位新华网的纵论贼美造网友大家好!很荣幸我们今天邀请到了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唐晓阳教授。天下欢迎您,丨贼唐教授!喊捉武侠之全能高手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唐晓阳:

  谢谢主持人,西方非常高兴来到新华网!才制

  邰背平:

  我们知道,债务陷阱今年以来,美联储连续加息,美国携盟友严厉制裁俄罗斯,给世界经济带来严重冲击。与此同时,斯里兰卡等发展中国家遭遇了严重的经济和债务危机。想请您谈一谈,美西方的经济和金融政策,对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冲击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唐晓阳:

  我觉得这一次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今年以来斯里兰卡爆发的危机与美国等国采取的比如加息,包括以前的宽松政策紧密相关。

  美国进行宽松或者收紧,美联储提息对于全球经济都有巨大的冲击和影响。但美国自己的货币政策又有优先的利益考虑,而这个优先的利益考虑肯定就是美国自身经济。斯里兰卡、阿根廷等发展中国家,他们在整个美国金融政策的考虑中属于非常外围和边缘的地位。由于这些国家缺少外汇,需要不断地融资、借贷,而当利息一提高就导致国家借贷的成本大幅提高,有时候可以说是无法还款,再加上全球经济由于疫情以及俄乌冲突的冲击,就使这些国家的外汇收入大幅减少,所以这些国家很快遇上了流动性的困境和融资的瓶颈,从而无法得到更多的外汇。这时候的美国和欧洲发达国家不会把这些小国的利益放在他们考虑的中心,这就导致斯里兰卡一系列的汇率下跌、货币本币的崩溃性贬值、通货膨胀,导致社会和政治上的危机。

  邰背平:

  在发展中国家面临严峻的经济考验之际,美西方一些势力却颠倒黑白、借机炒作所谓中国“债务陷阱论”。那么,这些美西方势力是出于什么样的心态和动机进行这样的炒作?

  唐晓阳:

  在2008年之后,在国际上产生了另外一个潮流,私营的金融机构鼓励发展中国家发行债券,由此获利。而这些发达国家的金融机构鼓励发展中国家发行债券的速度和规模远远超过(对)中国债务增长的规模。但中国其实在借贷的时候大多数都是以生产性项目为主,是相对谨慎的,特别是在发生疫情的情况下,能够非常及时地进行减债、缓债的行动。

  所以,如果真正地、全面地比较以后,我们就能全面地看到,中国更能够容易地帮助发展中国家获得更便宜、更有效的资金。但中国对发展中国家的帮助对西方资本市场化的运作会形成更大的冲击、挑战乃至改变,所以这就是西方媒体、西方政客乃至舆论对中国横加指责的一个很重要因素。其背后还是在于中国的发展,包括中国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已经对西方传统的意识形态产生了冲击。

  邰背平:

  唐教授刚才谈到了私营部门金融机构市场份额的增加,我们看到英国的慈善机构“债务正义”近期发布报告说,非洲国家35%的外债来自西方私人贷款机构,其总额几乎是中国对非贷款的三倍,平均利率约为中国对非贷款的两倍。西方私人贷款机构大量借债给非洲国家并收取更高利息,但在帮助这些国家减缓债务压力上却鲜有作为。您对西方机构的这种行为有何评论?

  唐晓阳:

  这些机构的行为可以为自己辩解说是遵循市场化的惯例和市场化的操作,而这恰恰是问题症结所在。发展中国家往往经济收入来源非常单一,遇到了经济上行阶段,那他们就会非常好。因为缺少这方面的经验,他们觉得在市场经济上行的时候一切条件都非常好,所以我就多借债,但没想到到经济下行的时候像资源商品价格也下跌。

  美联储刚才提到它加息,加息后要再发债融资,利息就要提高很多。而且美联储加息以后美元的利率很高,那么实际上的还债负担也大大增加了,再加上近些年又有疫情和俄乌冲突,所以斯里兰卡的外汇收入基本上一下子就没有了。

  而这时候由于你以前借的债,私营机构又有一套规则,说虽然在G20框架下面双边和多边主权债务都有减债和缓债的协议,但是私营债券并不处于G20框架下,他们遵从的都是发达国家的法律,没有减债或者缓债的义务,被西方国家认为是完全市场化的独立王国。但我们可以看到,现在这些私营机构中所持有的债券占中低收入国家的债务比例已经50%以上,在非洲也已经占到了1/3以上。

赞(87)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锡浩资讯网 » 综述:美国制造了深重的人道主义灾难——伊拉克人士批评美国在中东地区肆意妄为